2016/10/12

Nike與adidas近期的新動向



剛剛看到最新一期的商業週刊,封面是Nike Flyknit編織鞋,這期有很大一部分內容在討論製鞋業的現況與未來,跟我們等一下要談的有關,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書店看看。
---
正文如下:
要說到Nike跟adidas最近在科技面的比較,就不得不先提2012年Nike發表的Flyknit Racer,內行人都知道,做為Nike使用Flyknit科技所推出的第一雙鞋款,Flyknit Racer沒有讓Nike失望,在2012年被美國TIME雜誌評選為年度十大最佳發明之一,這個發明為什麼棒,我個人認為也許可以用一個很工程的名詞─DFM(Design for Manufacturing)來描述它。Flyknit的發明完全改變了鞋子在鞋面的製程,它大幅的減少工序、原料、物料、人力的使用,是非常環保/省錢的設計,最重要的,可以自動化,要知道製鞋業是ㄧ個勞力密集的產業,人工成本大約是成本的20%,這也是為什麼工廠一直往勞力便宜的地方去(所以現在大陸走得差不多了,現在比重最高的是越南跟印尼)。

而adidas也在2012年差不多的時間推出dizero Primeknit,adizero Primeknit在推出的時候就引起一陣討論,Nike和Adidas到底是誰抄襲誰?(但其實這種像襪子的針織鞋很久以前就有人提出類似概念並曾申請專利),Nike還因此告上法院,讓Primeknit不能如期在歐洲販售。

到了現在,幾乎所有一線的運動大廠都有編織鞋,大家都發現了編織鞋的好,台灣也有廠商自行研發機台生產編織鞋(不過鞋型都抄Nike...),但是編織鞋之後呢?

時間拉近一點,我們看一下最近Nike跟adidas在幹嘛
Nike:
工廠面→與偉創力(Flextronics)合作,在墨西哥設廠
產品面→發表Adaptive Lacing產品(HyperAdapt 1.0、Air Mag)

或許大家沒聽過偉創力,簡單介紹一下,這個美國成立,總部設在新加坡的公司,是世界有名的EMS廠(EMS全名Electronic Manufacture Services,電子代工製造服務),偉創力曾經是全球最大的EMS廠,後來被鴻海幹掉。
至於Nike為什麼找偉創力?除了都是美國公司之外,若我沒記錯的話,Nike的Fuel Band當初就是偉創力代工的,所以兩者已經有過合作。個人猜測自動綁鞋帶的一些電子元件可能偉創力也有負責製造。

adidas:
工廠面→德國設立Speedfactory
產品面→發表Futurecraft M.F.G產品線

adidas在科技運用上也許沒有像Nike這麼突破,但我認為他們現有的產品比較能夠讓一般消費者所接受(Nike走太前面了,有點像是概念款),舉凡3D printing、Tailored Fibre、Milled leather都是很棒的科技。

雖然有些不同,不過兩個品牌在策略上有些共同點
1. 工廠地址的轉移:Nike移到離美國很近的墨西哥,adidas搬回德國,這都是要做到"Time to Market",市場在哪裡,工廠就在哪裡,就像我們之前曾在粉絲團提過的,Time to Market的極致就是店家即工廠(就像現在在日系連鎖商店配眼鏡一樣,付款之後等待20~30分鐘就做好),所以轉移工廠只是第一步。
2. 逐漸邁向自動化/電子化:其實現代的傳統產業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高科技,但在這個全球競爭的年代,持續改變是必須的,製鞋業早在幾年前就開始喊要自動化、要有新的生產模式,個人認為adidas搬到德國有一個很大的優勢,就是德國正在推工業4.0,這個國家自動化整合能力應該是全世界最強。
此外我們也可以從公司招募高階主管的目標對象看出來時代在改變,以前的狀況是,高階主管大概都是在鞋業奮鬥很久的老行家,但寶成在二代當家之後就開始有雇用一些電子業的人才當高階主管,希望能夠帶來一些不一樣的想法

說了這麼多,看起來adidas跟Nike最近的行動似乎都想脫離代工廠,有可能會有這麼一天嗎?希望是沒有...

我對台灣的鞋業還是很有信心的,想當初2012的Flyknit Racer是雲林豐泰FT廠做的;2011的Air Mag是彰化寶成PC8廠做的,而且目前全世界前幾大的代工廠都是台灣公司(現在跟台灣在拼代工的好像也只剩下韓國了...)。

---
上述文章為個人觀點,歡迎討論與指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